郭奕林
高三的学弟学妹们:
大家好!
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“正当年少,不负少年”。几千个日夜已从指间流过,见证着你由孩子长成少年,带走了你的幼稚,带来了你的“少年感”。押上了悠悠十二年的最后一战即将打响。在你走出象牙塔的此时,我为你献上最美好的祝福:愿你永远都有“少年感”,永远都是少年。
“少年感”是什么?是你风雨兼程地走过一生的内在动力,“少年感”永存,少年永不老。
“少年感”是有知而无畏,是孔子口中“知其不可为而为之”的勇气。少年尚未知世界,心存向往为远方。正当年少,恰逢少年,何来“畏”,何谈“不可”?知有南墙,更知自己有撞破南墙的能力。钟芳蓉在乡间苦读时又怎会不知道小村到首都的距离?她的努力换来了高考676的高分,却选择了最不被人看好、最冷门的考古专业。只是因为她喜欢历史,视敦煌的女儿樊锦诗为偶像。少年有知,所以她纯粹、不计功利。少年无畏,所以甘愿追逐“授业于田野之间,树人于实践之中”的梦想。我眼前可爱的少年,要相信,十二年秉烛夜读所积沉的满腹经纶会做你的青云梯,要相信,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奔向海阔天空的脚步。爱我所爱,行我所行,听从我心,无问西东。你足够优秀,所以不用向隅而泣;你足够勇敢,所以不用顾影自怜。正当年少,有才有为,路遥马壮,你有实力无畏远行。
“少年感”是永葆对世界的好奇,永葆对此间的热爱。世界灿烂盛大,象牙塔外还有数不尽的苦与乐,对未来充满好奇与期待你的每一个今天都有趣,每一个明天都可期。法布尔一生都是“喜欢虫子的小孩”,他对他的昆虫世界永远好奇,他的《昆虫记》永远天真而纯粹。所以,亲爱的同学们,对世界保持最干净的好奇心,让世界为你慢下来,定格于每一点:法布尔的昆虫,孟德尔的豌豆,梵高的向日葵;北大的荷塘月色,武大的樱落满园,厦大的鸡蛋花灿灿……无论你长到多大,都要像那个“喜欢虫子的小孩”一样,永远不放弃对这世界的热爱与探索,永远对未来心存热烈的期待。哪怕青丝变成白发,我们仍能幸福而骄傲地说,我依然拥有一颗年轻的心。
时代总不忘犒赏那些不因时光流逝而消失的少年气。乔布斯说,“每个人要有尊重内心和直觉的勇气。”高考即将到来,愿你鼓起希望的风帆,告诉自己,即使我可能不会赢过别人,但我绝不会输给自己;即使知道这条路荆棘密布,但依然不放弃对未来的向往。愿今天的你,有才可依,无所畏惧;
愿明天的你,有爱在心,有梦可追!
谢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