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蕾
亲爱的学弟学妹们,你们好!
今天我想与身处高三的你们来聊一聊“少年感”这个炙手可热的流行词,网络上对这个词语的解读众说纷纭,那到底什么叫做少年感呢?
当然,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,并没有对错之分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,我眼中的少年是十六七岁,像风一样奔跑在阳光下的你们;是四五十岁,知世故而不世故的中年人;亦是六七十岁仍然笑得像个孩子一样的老人。他们都保持着那份初心,在变幻万千的世界中,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。
少年感,是清澈的眼神和不服输的拼劲。它是你们每个人都具有的蓬勃朝气,是篮球场上的身影,是每个深夜里笔尖划过练习题的声音,是青春,是大雨滂沱中的伫立。临近高考的你们,不要焦虑,相信自己。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白浪费,保持你们身上不服输的那股拼劲,我相信,百日之后你们阳光的笑脸定会绽放,少年的征途是星辰大海,但“征途漫漫,惟有奋斗。”加油,少年。
少年感,是历经沧桑,仍保有初心。我国历史上有名的词作人苏轼,想必大家都了解,他的一生可谓是曲折,仕途坎坷,怀才不遇,他不是被贬,就是在被贬的路上。就是这样一位经历人间沧桑的苏轼,他却从不屈服于命运,不陷于世俗。保持着自己的初心,乐观积极面对生活。我想,这亦是少年感。这叫做不老的少年,
少年感,是人到暮年,也亦有知而无畏。已是多所名牌大学教授的叶嘉莹,愿不要任何报酬回国教书。如今,90多岁高龄的她仍在坚持讲学,研究中国古诗词到深夜。叶老先生自是诗书满腹,但她仍继续探索知识的奥秘,奔走在自己的热爱里。尽管她已经是一位双鬓斑白、迟暮之年的老人,但在她的身上,我依然看到了少年感,这种有知而无畏的精神。
在座的每一位,你们的身上都有着那份独一无二,只属于自己的少年感。少年感与年龄无关,希望不管是十六七岁的你们,还是六七十岁的你们,在这变化复杂的花花世界中,都能保持自己的初心,勇往直前。
愿你出走半生,归来仍是少年。
今天我的演讲就到这样,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