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响
各位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非常荣幸受到了大学城实验高中校友大讲堂的邀请,为大家做此次演讲。
在“网络春晚”表演期间,许多人因清华大学校友会合唱团的一曲《少年》感动流泪。大家都会想,为什么?同学们,相信你们也看到了那群平均74。5岁的“大龄少年”,他们站在那里,让人敬畏。音乐响起时,他们卷袖口的动作,脸上洋溢的笑容,清澈的眼神都让我们想到网络上众说纷纭的“少年感”。但是我认为,“少年感”不仅仅是动作、表情、神态的年轻,还是奋斗的精神,一生的奉献和永不放弃的心。是以,我演讲的题目是“奋斗无悔,一生少年”。
“少年感”无年龄之分。近百岁的摩西奶奶曾说过:“我觉得我还年轻。”是啊,摩西奶奶年过花甲才开始绘画,过了多年才被人所知。人生最大的幸福不过是做自己喜欢的事,梦自己想的未来。目光澄澈、眼神坚定的季老,一人一猫,漫步在燕园,总让人有错觉:他是年老之人?五岁孩童笨拙地为花束系着蝴蝶结,龙应台在台阶上坐着,让孩子慢慢来……少年,从来不以年龄划分,无该多大,内心的干净总让人感到“超凡脱俗”的纯净与清新。
“少年感”是追求自己的追求,不放弃。人生漫漫长路,困难也许是最忠诚的陪伴者,追求中决不放弃的是朝气蓬勃的、真正的少年。年幼的福原爱哭着挥舞兵乓球拍的视频感动了多少人,易烊千玺说,“你们只看到了我年少成名,却没有看到我背后的努力。”杨绛曾评价钱锺书:“他是我们家最敏感的人,最像孩子的人。”大家会记得他们令人艳羡的爱情故事,记得他们一家三口为中国文学研究所做的贡献,也会记得钱锺书在牛棚里的苦难日子里,完成了《管锥编》这部至今仍是先秦文化研究的典范之作。勤于治学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坚持向前,这,也许就是杨绛所说的“孩子气”吧。
“少年感”是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到一起。季老曾有言:“你们的生命只有和民族的命运融合在一起才有价值。离开民族大业的个人追求,总是渺小的。”那位78岁的清华教授说:“祖国需要我在哪儿,我就在哪儿,祖国需要我干什么,我就干什么。”还有团长所说的:“爱我们祖国,爱我们的人民。”许多人热泪盈眶,一生奉献,一生奋斗,筑就祖国各项事业的铜墙铁壁,他们的命运与祖国联系在一起。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的,是和少年一样的阳光、活力和朝气。
“征途漫漫,惟有奋斗。”同学们,你们是年龄上真正的少年,希望大家一起追求自己的追求,不放弃,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命运所联系,成为真正有“少年感”的少年。奋斗无悔,一生少年。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