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盈初
亲爱的学弟学妹们:
大家好!
想问大家一个问题,你们会用什么词来形容少年?我第一个想到太阳,可以是清晨晨初的太阳,它雀跃,它勇敢;可以是傍晚晕染的夕阳,它和煦,它热烈。归根到底,少年感是金色的。
“少年感”可以用来形容勇气。我一直觉得勇气是一个很隆重的词语。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,困境的增多,我们会在困囿之时选择退缩,不再去冒险。王小波将生活写成“慢慢受锤的过程”最终会变成“挨了锤的牛”,但对于他自己,他写到:“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猛下去,什么也锤不了我。”所以,他才能永葆活力与勇士,创作出那一部部精彩的作品,他是我心中永远的少年。而对于你们,正值十七岁的少年,更应该拥有一点少年的狂气和锐气,不必恐惧失败,要在这个分叉路口蓄集创造生命更多可能性的勇气,去迎接属于你们的黄金时代。
“少年感”可以用来形容坚定。少年感并非囿于晚霞流岚云霭,空做着空虚的梦,而是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并为之努力。这份坚定是中印边界上“我已严阵等待,犯我者必遭迎头痛击”的赤胆忠诚,是山里女孩钟芳蓉追随偶像脚步立志考古事业的无悔选择,是周总理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”的雄心壮志……他们是我们尊敬的少年。当时间洗净尘世的污垢,请问问自己,现在的你依然还有梦想吗?有梦想都了不起,像这些少年一样,坚定地做下去吧,这世界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坚定的脚步,一步一步往前走,把所有暗淡的时光变成金色阳光。
“少年感”可以用来形容希望。周遭颓废,我们用希望点亮黑暗。《少年中国说》中写到:“老年人常思既往,少年人常思将来,惟思既往也,故生留恋心,惟思希望也,故生希望心。”少年是国家的未来,希望是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,使脱离颓唐的动力。少年感与希望共存,乐观且积极。
亲爱的同学们,今年是属于你们的17岁,是你们一生的黄金时代。祝你们像鲤鱼、像飞鸟,海也阔天也高。祝愿少年时期的你们,坚定、自信、充满希望,并且能在未来的日子里,将少年感贯穿自己的一生,这无关年龄,只关乎心态。
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