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成霖
尊敬的各位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
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:“少年不屈,青春不悔”。如今你们已升入高三,是否仍保持最初的模样?初心如泉,净润心灵,让我们带着这样肆意张扬的清澈少年感走完以后的路,让青春不悔,同时光起航。
少年感是烈阳,肆意张扬,努力奋斗。
中国航天近几年涌现出一大批新鲜血液,24岁的周承钰就是其中一员。他因担任嫦娥五号任务连接器系统的指挥员而登上热搜,她不仅是中国这倡航天发射场最年轻女指挥,还是有史以来第一位女性指挥员。在各项体能测试中,她以极强的耐力和速度跑赢了一半以上男同事,她定岗在脐带塔15层的二极连接器配气台。倾角接近90度的接近180多级钢铁名阶,她一天往返四趟。周承钰的青春是奋斗的青春,在发射场上富有少年感的拼搏身姿是对无悔最棒的阐释。拼搏的青春最值得回忆,少年感是我们永远珍惜的特质。
少年感是青莲。莲实素心,岁月不败。
岁月从不败美人,腹有造书气身华。岁月不曾改变的,还有那些超脱时光的少年感。二十世纪七十年代,已是多所名牌大学教授的叶嘉莹,不要任何报酬自愿回国教书。如今,九十多岁高龄的她仍坚持讲学。她用一生培养了大批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人才。叶嘉莹说:“人的精神品质能够提升,提升之后,他就有他自己内心的一份快乐。他不会每天总是为追求现实的那一点金钱之类的东西,而丢掉人生最宝贵的价值。”叶嘉莹女土是诗词的女儿,风雅的先生,是我心中不老的少年。少年感并非是少年特质,它也是浑浊的眼眸中仍清澈的神色,是经历人世沧桑的中老年人仍可具备的珍贵特质。
少年感是坚石,勇敢不屈,铿锵有力。
勇敢也是少年感。它值得被欣赏,但总是从被嘲笑开始,这也是勇敢的一部分。少年感不仅是绿茵场热情的矫健身姿,也是在时代的洗练、时光的铿锵中不断更新对世界与生命提问的能力。直挂云帆,乘风破浪,少年感是何其珍贵又难得的特质。
临近高考,你是否可以永葆初心与少年感,立下永远清晰的誓言,做少年不屈,达青春不悔。面对困难,少年,发起挑战吧,我们永不言弃!
我的演讲完毕,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