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圣玺
亲爱的学弟、学妹们:
大家好!很荣幸回到母校与大家分享“少年感”这一话题。
何谓少年感?精神焕发的外表?活力十足的热血?这些只不过是每一个人都拥有的青春年华,每个人都拥有的青春年少。一颗永不衰退,始终奋斗的心,才是不朽的少年感。
少年感是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。不论年少有为或是事业狼狈不堪,惟有乐观积极地对待自己前途未卜的生活,才会收获华丽的人生篇章。李贺、贾谊皆是年少成名、名噪一时,可随着时光的变迁,二人终因不得志而郁郁寡欢,早早地抛弃了尚未完笔的人生。可反观陋室之主刘禹锡,小小陋室,却包不住其“惟吾德馨”的豁达心态。哪管什么黯淡无光,只要自己创造光芒,这个世界就会被你点亮。李贺的芝麻官,亦强于区区布衣的锄耰棘矜。贾谊的满腹才华,又何愁找不到一代明君辅佐!你内心包容的世界有多大,你眼前看到的世界才多辽阔。“少年不识愁滋味”,拥有少年般乐观的心态,幻想世界,创造光芒,才是真正的少年感!
勇于认错,不向困难屈服的态度更是少年感带给我们的启发。“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?”人的成长,就是建立在不断犯错,勇于认错,决心改错,免于再犯之上,只有拥有这般态度才能不负少年感,知难而上。刚出道的吴孟达先生豪赌成瘾,欠下30万港币,向周润发求救,被拒。此事之后,达叔未和周润发绝交,而是痛改前非,学习前辈演戏技巧、方法,反复钻研、训练,一步步从月入100元爬到了金鸡奖最佳男配,为人称赞、令人敬仰。达叔犯下错误,没有逃避,敢于求教、敢于承认,砥砺前行。时间就像一张白纸,上面布满了无数的对错号,布满了如繁星般的提醒警告,少年的态度就是永葆赤子之心却又毫不畏惧。直至暮年,也不忘用颤抖的双手为那最后的篇章划下最后的对号:“这一生,无悔!”困难不是魔鬼,何惧?
少年不感不限于年龄,只求一颗乐观奋斗的心。在频繁的跌倒后,不屈地挺起胸,拍拍身上的尘土,抹去滑下的汗水,迈开大步前行。即将面临高考的你们,就应保持少年志气,挥洒青春的汗水,不惧旅途的磕磕绊绊。
长风破浪会有时,直挂云帆济沧海。加油吧,少年!
我的演讲到此结束,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