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老人与海》是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一部作品,被翻译成多国文字出版,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,也是海明威自己最喜欢的一部作品。
书中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出海打鱼的故事。整整84天,老人一无所获。本来,跟随老人同船的还有一个小男孩,名叫马诺林,后来也被他的父母安排到别的船上去了。整整84天,一无所获,可是,老人并没有放弃,他坚信只要坚持下去,就一定能有所收获。果然,在第85天,老人钓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,经过两天两夜的生死搏斗,老人终于刺死了大马林鱼。此时此刻,老人也已经筋疲力尽。但马林鱼的血又引来了一条大鲨鱼,老人不得不与大鲨鱼搏斗。在激烈的搏斗过程中,老人展示了他的坚强与不屈,可大鲨鱼也不甘示弱。最终,大马林鱼的肉还是被鲨鱼吃掉了,老人只拖回了一副光秃秃的骨架。
读完这部小说,也许有人会问,老人干嘛不割掉鱼线,放弃鱼啊。你看,虽然他经过生死搏斗,筋疲力尽,却只拖回了一副马林鱼的骨架。最后,他还是失败了,这不是傻吗?
不,圣地亚哥没有失败,因为他的意志没有溃败。我也正是被他这种“傻傻”的硬汉精神所感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