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美心头一亮时作文
爱迪生曾说过:“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灵感”。但鲜有人听过后一句话:“但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更重要。”那么,什么是灵感?当某个不为人知的瞬间,心中突然亮起一盏灯,所谓的灵感便在脑海中浮现,给我们以发现与启迪。生活中,我也曾心头一亮,收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美丽与幸福。
当时正值盛夏,太阳热辣辣地烘烤着大地,过于明亮的阳光使人头晕目眩。操场上,“加油,加油”的喊声此起彼伏。只见一队男生,一队女生正在拔河。他们一个个涨红了脸,使出浑身解数,试图把悬在麻绳中央的那条红领巾拉向自己这一侧。可奇怪的是,似乎男生处于下风,他们一个个龇牙咧嘴(形容凶狠或疼痛难忍的样子,用在这里似乎不合适),用尽全力也只能保持红领巾的位置不动。
(这里的段落有些乱,一句话没结束就另起一段了)反观女生,此刻却出人意料地团结——她们一个个喊着响亮的口号,“一,二”的声音盖过了嘈杂的人声。喊“一”的时候用胳膊夹紧绳子,喊“二”的时候一起用力向后拽。不一会儿,比赛便决出了胜负:一个小个子男生由于用力过猛,跌坐在地上。后面的人急忙松开绳子避让,女生看准时机,一鼓作气便将红领巾拉过白线,获得了比赛的胜利。
(上文已经有了结果,这里再写事件的经过?)(倒叙要有过渡)那是小学时的最后一堂体育课。老师将我们带到操场上,清了清嗓子,便略带神秘的对我们说:“今天我们来拔河,男生一组,女生一组。为保证公平,男生先去跑步,女生跟我来。”“太棒了!”老师话音刚落,男生中的一群“活跃分子”喊道。比赛的结果已经显而易见——女生一个个弱不禁风,男生一个个可谓是“孔武有力”。此时我注意到老师将女生们聚在一起,低声商议着什么。但由于自认为胜券在握,我也没有太在意。
随着刺耳的哨声响起,比赛开始了。男生们太过随意的站位,和女生们整齐划一的样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果然,不出几分钟,我们便败了。我们擦擦汗,在老师集合的哨声中奔向树荫底下。“好好想想,孩子们。你们赢在哪里,又输在哪里?”等待我们多时的老师又一如既往地向我们抛出一个线团。“我们输在太过轻敌,还有力量不集中,没有喊口号。”“老师您教给了女生们‘致胜秘诀’!”我们争先恐后,七嘴八舌地叫着。老师微微闭上眼睛,好似听到了自己所期待的答案。接着,他语重心长地说了下面一段话,让我心头一亮:
“我只是让女生不要灰心,将力气用到一起去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力量,如何去运用?最好的办法是合作。你们数学上都学过一加一等于二,但在实际生活中,不懂合作的人,让一加一小于二;善于合作的人,让一加一大于二,甚至不止于二。你们将升入新的学校,面对新的挑战。学会合作,会让你们以后的道路变得更加平坦。”老师的话,随着放学铃的响起而结束。
我走在回家的路上,像僧人摩挲手串那般仔细品味着老师的话。一阵微风拂过我的脸庞,悄悄地带来丝丝凉意,使我心头一亮,让我明白了:只要会合作,弱小也能战胜强大,四两也能拨千斤。我将记住这个道理,带着心间豁然开朗的那种喜悦与满足,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,直到永远。
导师点评
拔河比赛后老师的话语让我“心头一亮”,走在回家的路上,品味老师的话,让我“心头一亮”。通过比赛,我明白了合作的重要。全文语句通顺,表意清楚,结构上也很完整。我们在叙述事件时,可以将结果先写出来,然后再讲事件的经过。这样可以起到设置悬念,引人入胜的效果。那么我们在采取这种顺序时,结果就要写得简洁,如“拔河比赛,孔武有力的男子汉输给了弱不禁风的女孩子,说出来真丢人”,然后写“那是一次……”这样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。而本篇作文先是对比赛的场景进行了大量的描写,再回头介绍事件的来龙去脉,结果读来就有些混乱了。另外,“心头一亮”没有很好的贯穿全文,作文前半部分基本没有出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