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网记
月光村是一个遍远的小村庄,最近的县城离它也要整整两个小时的车程。黄昏时分,在它那弯曲绵延的山路之间,突然驶出了一辆黑色的宝马车,许久没有人经过的杂草丛生的山路迎来了它这周的第一位客人。
车门在一间砖头砌成的平房前打开了,一双名牌限量跑鞋落了地,一位瘦瘦高高的男孩从车门里走了出来。那男孩十三四岁的样子,背着一个硕大的书包,拿着手机站在了尘土飞扬的泥路中间。“什么破地方,连个网络都没有!”他眯起眼左看右看,又瞧了瞧西边渐远的太阳,使劲摇晃着手机。平房的破木门“咔嗒”一声开了,一个穿小白背心黄裤叉的孩子赤脚跑了出来,背后尘土飞扬。“表哥,你可算来了嘞。”表哥在沙尘中皱了皱眉:“你就是铁蛋?你们村怎么连网络都没有,我都没法打游戏开黑了!”
“网络是什么?”
“就是让你能让你上网,上网就能打游戏,游戏就是游戏!”
表哥连珠炮般说完,接着又嫌弃地盯着铁蛋那摇摇欲坠的鼻涕,生怕铁蛋再说话,鼻涕就会掉在他的衣服上。
“上网有啥子好玩的,姑姑说了不让你上!”
表哥嘟了嘟嘴,十分不服气。借着微弱的太阳光,他从背包右袋中翻出IPAD,左手一手机,右手一平板,开始来来回回刷新,希望找到那么一丁点网络格。不一会儿他又开始急躁地左顾右盼。突然他眼睛一瞟发现了一个铁制的东西:那东西细细长长,在顶端还有许多分叉。表哥邪魅一笑,伸手抓住那个铁架子,把它放在肩上,他扛着铁架子一溜烟进了家,又一下子出现在小平房的屋顶上,他吃力地举着铁架子,脚把它夹得紧紧的好让它立住,接着满怀期待地打开了手机……过了许久,手机还是显示无信号。表哥张了张嘴,又不服地抱起杆子,再次瞪大眼睛看向IPAD,再次显示无信号。“什么破东西!”他重重踢了一脚铁架子,又一脸痛苦地抱起脚丫猛吹气。
“表哥你在干啥子嘞?”铁蛋捧腹大笑。
“我在竖天线找网络,关你啥事!”
“虽然我不知道天线是什么东东,但提醒你一句,别把牛耕地的家伙搞坏了!”
表哥借手机光一看,可不是嘛,那家伙上还站着湿湿的泥土!他只觉脸上一阵热,上网只打游戏的他,一点常识也没有,现在被一个小屁孩取笑,顿时一阵窘迫,脸更红了。
天渐渐黑了,表哥已经不上网三个小时零七分五十六秒了。皎洁的月光洒在了村庄的各个角落,是那么宁静。“别再抱着你的手机了。表哥,走,我带你去抓知了!”铁蛋大声喊。表哥抱着手机转过了头,不想理他。
知了还在不停地在远处小树林鸣唱,歌颂着夏夜的无尽美好,忽然一张大网从天而降,还没等知了反应回来,就把它死死困在网之中。旁边的“歌颂者”一下了散开了。铁蛋兴高采烈地用手按住知了的翅膀,在月光下向表哥展示着。表哥撇了撇嘴:“这不是简简单单吗?看我一下抓俩!”他一把夺过了铁蛋手中的网子,脚步放得轻轻的,像小偷一样朝着最近的树慢慢移动着。两只知了悠哉地趴在树干上,大声唱着颂歌。只见表哥蹑手蹑脚地举高手中的网子,眼瞪得滴溜圆,在月色下闪着自信的光芒。知了似乎发现了不对劲,快速地扇了扇翅膀。与此同时,表哥的手用力往下一拍。两只知了正正好飞出网子外边,表哥不服气地咬了咬牙,毕竟铁蛋还在旁边看着呢,他可不想再出丑了。
一只知了升到了半空中,悬停着。表哥看准时机,说时迟,那时快,表哥脚一蹬,手一伸,网子兜住知了!“抓到了!”表哥高兴地大喊,在半空中手舞足蹈。可他还在半空呢,“嘭”的一声,表哥如一条小狗般趴在了地上,网中的知了也“趴”在了地上。“表哥表哥,你没事吧?”铁蛋使劲推了推他。表哥站起身,抖了抖身上的灰,一把抓起网中的知了,得意地笑了。
“这还不够呢,走!我带你去看看我们乡村的美!”铁蛋拉着表哥的手就跑。在泥泞的乡间小路上,四处都是青蛙响亮的歌声,左边右边都是一望无际的稻田,小路旁还有许多野花。此时的稻谷还未成熟,一片生机的淡绿色,风吹过来,稻谷就一层叠一层往中间翻滚而来,形成了麦浪,带着那青涩的稻香,甜美的花香从远处荡漾而来,弥漫在各个角落。月光洒在了稻谷的身上,纯洁而宁静。表哥愣住了,呆呆地站在了小路上。阵阵蛙鸣,层层麦浪,如此美丽的景象,他以前为什么从未发现?他站在中间,闭着眼张开双臂,享受着田园的微风拂过脸颊,享受着青涩的稻香飘过,享受着乡村的无限美好,他身边的铁蛋也陶醉其中。他们找了一处草地慢慢躺下,双手枕在头后,俯看着稻田,吹着浓郁的稻香味的风,身边罐子中的知了似乎也在享受这份美好的月夜。
“怎么样,我就说手机没哈好玩的吧!”
表哥并没有回答,只是静静地望向远方,看那绿色的树林,看那淡绿的麦浪。
月光,洒在了宁静而又充满欢乐的村庄上……